中国取消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禁令,有意修复双边关系

中国实际上终止了对澳大利亚煤炭的禁令,该禁令是一场持续两年多的外交争端的核心问题。这显示出在经济陷入困境之际,中国在外交政策立场方面的对抗性下降。

两位知情人士称,华南地区广东省的海关官员周四收到当地政府有关可以为澳大利亚煤炭货物清关的通知。约一周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允许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再次购买澳大利亚煤炭。广东省政府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该禁令的放松不太可能引发澳大利亚对华煤炭贸易的迅速复苏。该贸易曾是全球利润最丰厚的煤炭贸易。为缓解该禁令的影响,并减少进口需求,中国增加了国内煤炭产量。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煤炭供应路线发生改变之后,澳大利亚煤炭的价格已出现飙升,而这可能令中国的需求维持在低位。同时,一些澳大利亚矿企对中国变得谨慎了,它们不再认为中国是一个可靠的贸易伙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