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体温维持 37℃ 的关键神经元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报告说,大脑视前区的 EP3 神经元在调节哺乳动物体温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有助开发一种人工调节体温技术,帮助治疗中暑、体温过低甚至肥胖症。人类和许多其它哺乳动物的体温维持在 37℃ 左右,当体温明显偏离正常范围时,可能对身体功能造成伤害,导致中暑、体温过低甚至死亡。大脑的温度调节中心位于视前区,这是控制身体重要功能的下丘脑的一部分。

当视前区接收到来自前列腺素E(PGE_2,为响应感染而产生)介质的信号时,该区域会发出提高体温的命令,以对抗病毒、细菌和其他致病生物。为识别究竟是视前区的哪些神经元释放了升高或降低体温的命令,名古屋大学研究团队使用大鼠开展了研究。他们首先研究了视前区EP3神经元的活动如何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大鼠舒适的环境温度为28℃左右。在两个小时内,研究人员将大鼠暴露在寒冷(4℃)、室温(24℃)和高温(36℃)环境中。结果表明,暴露于 36℃ 会激活 EP3 神经元,而暴露于 4℃ 和 24℃ 则不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