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省份超50个楼盘业主宣布停贷,背后仍是资金之困

近两日,一些烂尾楼业主单方面宣布停止偿还商品房按揭贷款,引发了声势愈大的“强制停供潮”。有机构披露的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有河南、湖南、江西、广西等15个省份超50个楼盘发布了公开声明,大多数表示,如果楼盘无法在一定期限内复工,业主将选择强制停还按揭贷款,风险与损失由各方共担。

在这些楼盘中,有的是已经延期交付多年、实打实的烂尾楼,有的则是还没到交付时间,但因房企资金紧张、至今难以复工的停工盘。其中,很多断供项目,主要发生在已经违约的房企项目上,包括恒大、新力、世茂等企业。

有研究机构人士估计,目前违约房企停工面积平均占比20%左右,违约房企占行业总产能的比例约25%,估算行业停工面积约为行业施工面积97亿平米的5%左右(较高估口径),总量约为5亿平米。从银行资产方面看,假如停工5亿平米,按照1w/平米资产价格测算,对应资产价值5万亿,若都是已售项目、平均首付比例60%,则对应2万亿按揭贷款。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导致停工的主要问题在于项目销售资金被挪用,后续施工资金跟不上,供应商拿不到款项,只能以磨洋工的心态来对待项目施工,致使一些项目尽管复工,但进展缓慢。

虽然政府部门会同银行实施第三方监管,期房的购房款必须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但在实际操作中,资金被挪用、滥用等情况屡见不鲜。某华北房企告诉记者,在房企这个层面,确实存在挪用项目预售资金的情况,投入到集团偿债或者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中。

交付难、复工难,根本原因还在于“钱不够用”。某华北房企人士称,在当下企业整体资金盘面中,约一半沉淀在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从外部融不到钱、楼市低迷内生造血能力又欠缺,导致其资金面极为紧张,是房企停工问题频发、复工艰难的重要原因。

原文:万亿资产滞压停工烂尾盘,“停供潮”背后仍是资金之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