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称国产疫苗对老年人重症保护率达九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医学前沿》在线发表了论文《2022 年春季新冠感染在上海暴发时预先接种疫苗对 Omicron BA.2.2 亚系的宿主保护作用》。2022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27 日,上海累计有 649354 人感染新冠,其中 591349 例(91.06%)为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死亡病例 588 例(0.09%)。此轮疫情由奥密克戎 BA.2.2 亚系毒株引起。因其超强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奥密克戎自境外输入上海市后,迅速造成大规模社区传播。

上述研究总结分析了公卫中心在此轮疫情期间收治的 9911 例有症状感染者的临床特征,其中不到一半的人接种了国产灭活疫苗(国药或科兴疫苗)。基于流行病学的研究发现,在 BA.2.2 感染的有症状感染者中,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较低,只有 2.76%,且主要见于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群,60 岁以下有症状感染者中重症/危重症率仅 0.25%,其中 20 岁以下无一例重症/危重症。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在内的社会面整体重症率约 0.2%。接种 2-3 剂灭活疫苗的 60 岁以上患者,重症保护率可达到 90.15%。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