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布多模态模型MM1

今日,在一篇由多位作者署名的论文《MM1: Methods, Analysis & Insights from Multimodal LLM Pre-training》中,苹果正式公布自家的多模态大模型研究成果 —— 这是一个具有高达 30B参数的多模态 LLM 系列。

图片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403.09611.pdf

该团队在论文中探讨了不同架构组件和数据选择的重要性。并且,通过对图像编码器、视觉语言连接器和各种预训练数据的选择,他们总结出了几条关键的设计准则。具体来讲,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研究者在模型架构决策和预训练数据选择上进行小规模消融实验,并发现了几个有趣的趋势。建模设计方面的重要性按以下顺序排列:图像分辨率、视觉编码器损失和容量以及视觉编码器预训练数据。

其次,研究者使用三种不同类型的预训练数据:图像字幕、交错图像文本和纯文本数据。他们发现,当涉及少样本和纯文本性能时,交错和纯文本训练数据非常重要,而对于零样本性能,字幕数据最重要。这些趋势在监督微调(SFT)之后仍然存在,这表明预训练期间呈现出的性能和建模决策在微调后得以保留。

最后,研究者构建了 MM1,一个参数最高可达 300 亿(其他为 30 亿、70 亿)的多模态模型系列, 它由密集模型和混合专家(MoE)变体组成,不仅在预训练指标中实现 SOTA,在一系列已有多模态基准上监督微调后也能保持有竞争力的性能。
具体来讲,预训练模型 MM1 在少样本设置下的字幕和问答任务上,要比 Emu2、Flamingo、IDEFICS 表现更好。监督微调后的 MM1 也在 12 个多模态基准上的结果也颇有竞争力。

得益于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MM1 在上下文预测、多图像和思维链推理等方面具有不错的表现。同样,MM1 在指令调优后展现出了强大的少样本学习能力。

图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